月过苍穹

Hello,这是小月,尝试写作,请多指教
,很多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亲人和朋友们,爱你们

〖卿涛〗朗月卿辉 ³

  昨天晚上董卿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突然变老了,参加了中国文艺,向经典致敬系列节目。

  主持人是个没见过的漂亮小姑娘,奇怪,盛楠哪去了?中国文艺不是一直是她主持吗?

  梦中董卿老了几十岁,好似脑筋也跟着退化转不过弯来了,孟盛楠比自己也小不了多少,几十年过去了,自己都成了经典致敬的对象,孟盛楠岂不是也早就退休了,仔细想想也觉得可笑至极。

  此刻坐在自己对面的中国文艺的新主持人叫度绪,一双好漂亮的眼睛,清澈如水,似曾相识,记不起已经多久没有见过这样一双眼睛了,当她看向自己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藏在眼睛里。

  讲起话来也是真实不做作,利落不矫情,董卿在心里感叹:嗯,是个好苗子。

  “大家都知道董老师主持春晚很多年,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记忆,我记得我小时候就是看着您主持的春晚长大的,春晚的记忆是我儿时最最难忘的……”度绪在对面接着讲着。

  而董卿的心思却在研究这孩子的语音语调,语气太温柔而底气不太足,不行,一会儿,录制结束得跟这孩子提提意见。

  “我至今还记得一六年董老师的春晚台词呢,董老师,今天能不能赏个脸,给我个机会和你一起念一下这段词呢?”度绪笑盈盈地挽过董卿的手。

  “好啊。”董卿只感觉她的手掌温热就这样挽过自己,走向那灿烂的舞台中央。

  “春到福来,春上春伦云天外。”
  “春到福来,春向黄河冰雪开。”
  “春到福来,春绿福州舒心怀。”
  “春到福来,春潮四海歌豪迈。”
  “春到福来,春风万家又一载。”
  “春到福来,春晚中国大舞台。”

  听着度绪念过周涛的词,董卿声音抑制不住开始有些颤抖,但是刻在脑海里的下一句台词又如泉水般流出。

  “中国中央电视台”
  “中国中央电视台”

  末了,看向对面的人,只那一瞬,一样澄澈的眼神,董卿愣住了。

  “周涛……”董卿对着度绪喃喃道。

  “董老师?”度绪发觉到董卿失神地望着自己,忽然有些不知所措。

  “董老师,在您的主持生涯中让您觉得最幸运的事情是什么呢?”度绪这小姑娘也算脑筋活泛得很,马上扭转僵局。

  “好多吧,生活就是舞台,比如当时离开上海电视台来到北京,一切都是未知的,但是很幸运这么多年让我经历了这么多,体验了这么多,变成现在的我……”董卿意识到自己刚刚失态,立即顺着度绪的下一个问题下了台阶。

  “初来央视是什么感觉呢?对于周围一片新天地很快能适应吗?”度绪盈盈地问到。

  “哈哈,不是,刚来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像倪萍姐,朱军他们都是挺有名的主持人了。那会儿也不太敢和他们说话,就是先去西部频道那边了。”

  “西部频道?怎么听上去感觉董老师都算知识青年下乡了”度绪玩笑道。

  “哈哈,也没有,也就历练几年就调到别的频道去了”董卿莞尔,事隔多年,还是第一次被人评价自己是知识青年下乡呢。

  “那么有师父带吗?”度绪问道。

  “央视其他的前辈和主持人,他们都给过我很多非常有用的建议,现在看来我觉得都是我的师父。”董卿认真地说道。

  “最感谢谁呢?”度绪抛出最后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把董卿难住了,平时回答别人的问题只需要稍微思考片刻就能找到最适合的答案并且条理清晰地回答出,但是这次的问题却不行了。

  她想说是朱军,像兄长一样关怀和鼓励她让她不停地取得进步,她想说是倪萍姐,在她还只是初出茅庐的时候,让她戒骄戒躁,做好自己……但是她说不出别人的名字,因为眼前出现的只有周涛的脸。

  仿佛就从刚才“春到黄河冰雪开”,周涛的名字,周涛的身影,周涛的声音,潮水一般涌入董卿的脑海。

  “周涛……”董卿摇着脑袋想要摆脱掉周涛的影子,但是却字正腔圆地叫出她的名字。

  “周涛,周老师?为什么是她呢?”

  再也无处可藏,说出周涛的名字之后,董卿感觉到再也无法用言不由衷的段落来掩饰自己,有些东西就是越掩饰越深刻,何况这么长时间了,只唤一声名字,就将所有尘封思念的坚冰消融。

  思卿不见,甚是想念。

  周涛,你有没有想我呢?

  “一开始感觉自己什么都可以,天不怕地不怕,但是身边一个人突然离开了,发现一切都是那么难,这时候才明白以前没有感觉到的问题其实是别人帮你解决了,也才明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董卿的眼睛不看度绪,声音很低似是在和自己说话。

  “所以周老师对于您来说,或者说她在您心中是怎样的一个位置呢?”

  这题好难啊,董卿感觉到自己从未答过这么难的题,周涛,你在我心中的位置如此重要,重要到我无法用语言去形容是什么样子的吗?

  “师父吧,亦师亦友……”董卿终究是董卿,还是在乱如麻的思绪中努力理清了自己的回答。

  “最想对师父说什么呢?”度绪微微一笑。

  让董卿想起自己在录制朗读者时,常常问嘉宾“今天要朗读什么呢?”是啊,想对那个人说的话,早在心中写满一本书了,该读一读了――

  “其实我从来没叫过一声师父,但是你教会了很多东西,周涛,感谢你成就了我,一次次帮我处理难题,我主持了13年春晚但是最后一年没有你,你走了我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能力撑起一切,其实我当时真的很想让你别走,让你回来,才明白好多事情都是你这个师父在担着,我没能力处理……”双手合十,温热的泪水顺着下颚流过,董卿感到眼前模糊但是心里却比刚才敞亮多了。

  “哇!其实今天有一位特殊的嘉宾也来到我们的现场,让我们掌声请出周涛老师!”

  董卿感觉自己愣在原地,只见舞台光影中一个人向自己走来,如此熟悉,不禁想伸出手去触碰她的面颊。

  真的,是你吗?

  突然

  抬手一空,终究是梦。

――――――――――――――――――
明天撒主播登场,剧情比较嗨皮
报告我家橘长大人 @周朝橘子酒er_su

 

评论(10)

热度(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